《世界新闻报》窃听案开庭 涉及政要王室成员

时间:2013-10-29 18:41:00作者:朱敏新闻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当地时间28号,传媒大亨默多克新闻集团旗下的原《世界新闻报》窃听案开庭审理,这场号称“世纪审判”的案件预计庭审将持续半年之久。凤凰卫视驻伦敦记者张巍介绍了当天的庭审情况。 

  在2011年,被披露的新闻集团窃听案28号在伦敦正式开审,跟这起案件相关的一共有8名被告,当天出现在法庭的是英国首相卡梅伦前新闻主管,同时也是两年前担任《世界新闻报》主编的库尔森,以及新闻集团的前首席执行官布鲁克斯。 

  当天的开庭从选陪审团程序开始,也就是所有案件审理的第一步,期间一共有多达80人被传召上庭。预计本周二,院方将从中选出12人组成正式陪审团,一旦陪审团名单最终确定,案件的审判也正式开始。预计整个过程可能会持续超过6个月。 

  对于这个案件的审理,现在目前只是处在一个初级的起步阶段,所以更多详细的关于审理安排和相关的其他方面的信息,我们现在也没有拿到手,院方也没有对外界公布。 

  如果将这场旷日持久的庭审比喻成成一部影片,被牵连其中的人员阵容绝对不亚于一场国际电影节,这个案子中,有超过600个受害者,其中不乏王室成员、内阁大臣、体育文娱明星等。有着168年历史的《世界新闻报》也因窃听丑闻,在两年前被迫停刊。 

  2011年7月10号,《世界新闻报》第8674期,也是最后一期出刊,报纸头版标题只有醒目的两句话:谢谢,再见!报纸里刊登了一篇整版的社论,文章写到:我们有很高的标准,但是有些记者没有达到这个标准,我们的报道偏离了正确的方向,为此,《世界新闻报》真诚地道歉。 

  百年老报以悲凉的结尾画上句号。2011年7月4号,默多克新闻集团旗下的《世界新闻报》被曝出,9年前非法窃听失踪少女米莉·道勒及其家人的电话,干扰警方破案,这在英国媒体、政界、警方引起巨大反响,继而带出更多窃听丑闻。英国诸多大牌名人、王室成员、两院政要都被窃听,《哈利·波特》作者罗琳在发现窃听的魔爪已经伸向她5岁的女儿时,十分气愤。 

  罗琳:总是有人在监视你的感觉十分可怕,我强烈感觉到自己的隐私被侵犯了,当我发现自己5岁女儿上的学校,也因为受到记者骚扰不再是个安全的地方时,我真太气愤了。 

  在《世界新闻报》停刊一周多后,默多克和其担任新闻集团副CEO的儿子——詹姆斯·默多克接受英国议会质询,小默多克表达对窃听受害者的歉意。 

  詹姆斯·默多克:首先,我想表达深深的歉意,对窃听事件的受害者和他们的家庭,我们感到非常抱歉,无论我、我父亲,还是新闻集团的每个员工。 

  老默多克称,那是他人生中最卑微的一天。 

  父子俩均称对窃听事件不知情,而被问到窃听事件该由谁负责时,默多克则说自己不该负全责。因为英国首相卡梅伦曾经任命窃听丑闻中一名《世界新闻报》的编辑为传讯部主管,再加上与《世界新闻报》的一对高管夫妇一直保持友好关系,因此,此次审判也无形之中将卡梅伦本人牵扯其中。 

  《世界新闻报》窃听丑闻在英国媒体、政界、民众引起轩然大波。除了有关新闻伦理的讨论,政府与媒体之间的暧昧关系成了人们热议的话题。大众传播研究专家张政法认为,这一事件将让卡梅伦政府的威信打折扣。 

  张政法:媒体和政府之间在西方制度设计里,实际上带有一定分立的关系,因此媒体往往被称为“另一种权力”,它有监督政府行使社会管理能力的职责,它是一个独立方,它是代表民众,这是它的制度设计。但是实际的操作中,媒体和政府之间的关系往往非常密切,在一些事关国家利益和重大的民族利益和一些重大的社会议题上,其实媒体和政府之间往往是一致的,但是这个一致它是师出有名,它实际上在一定程度上为了国家利益,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像英国这样的政府和媒体之间互相勾结,可能对某一部分势力比如说政党、派别利用媒体,然后对政敌进行监听,达到一种政治目的。所以,它破坏了制度设计之初的安排,也突破了政府和媒体在重大问题上的默契,它实际上是一种勾连,它破坏规矩。这个事情对卡梅伦政府的信誉来说,必然会产生一定的打击。

[责任编辑:杨晓] 下一篇文章:赣州回应赣南脐橙检出苏丹红:个别不法商贩所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