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基金被指挪用2000万善款 回应公布其资金来源

时间:2013-05-28 15:53:00作者:新闻来源:法制晚报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分享到:

  据媒体报道,2008年“上海李连杰 (微博)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开始大量接收由红会转来的汶川地震捐款,并将其中的2000万元公募善款“捐给”同是非公募性质的北师大公益基金会,用于开设“北师大壹基金公益研究院”。

  昨天中午,壹基金专门在自己的网站上发表声明,对资金来源予以详细说明,称2000万元捐款来源为:老牛基金会出资1000万元,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公司出资300万元,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出资300万元,上海壹基金从自筹的企业合作捐款中出资400万元。

  今天上午,针对壹基金的声明,知名爆料人周筱赟提出四点疑问。壹基金传播部总监姚遥随后接受记者采访,逐条进行回应。

  壹基金给法晚记者传送的银行回单复印件也显示,当时的上海壹基金方面给北师大公益研究院的汇款数额确为2000万元。

  疑问一:工作报告中为何刻意隐瞒2000万

  壹基金昨天回应称这2000万是老牛基金会等企业定向捐款。周筱赟对此表示质疑,他说:“只是所谓空口无凭,请问此前壹基金宣称要公开的原始协议呢?”

  周筱赟还称,他查阅壹基金的工作报告,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2010年的年报至今没有公开,公开的只有2010年四个季度的工作报告。这些季度报告中,壹基金连十几万的项目都会列明,但是却对2000万用于北师大公益研究院只字未提。

  周筱赟质疑,壹基金对于2000万这么大的捐赠项目刻意回避,到底想隐瞒什么?

  回应:姚遥表示,本来工作报告就是简报,虽然里面没有提及,但当时壹基金专门做了“专题”,这一项目整个发起的过程,在“专题”中都有体现,而当时壹基金筹资2000万成立公益研究院的消息也可以在网络上查询到。

  疑问二:400万社会捐款是否征得捐款人同意

  壹基金声明称,转给北师大基金会用于王振耀

  王振耀听众:255801人+收听已收听最新消息 2013年5月28日 08:58从美国回来,第一个礼物就是有人以记者名义编造谎言说研究院收到红会2000万捐款!看来当务之急是找这位所谓的“记者”先生讨还从天而降的2000万捐款。更多

  的公益研究院经费是老牛基金会等企业定向捐款,老牛基金会1000万、万达300万、泛海300万。

  周筱赟称,即使上述说法属实,2000万中还有壹基金自称的“壹基金从自筹的企业合作捐款中出资400万元”,这400万明显属于社会捐款,而不是定向捐款。

  周筱赟因此质疑壹基金把社会捐款用于研究院,没有相关公示,没有征得捐款人同意,很有可能违反了捐款人的意愿。

  回应:姚遥表示,400万资金,是由10多家企业和捐赠者捐赠的,当初和壹基金签有委托协议。企业全权委托给壹基金,壹基金就有权支配这笔资金。事后,上海壹基金方面也把这笔钱做了什么通过简报的方式发给了捐赠企业。

  疑问三:善款为何在不同账号之间多次转账

  从壹基金的声明可知,王振耀的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2000万经费中,最大的一笔1000万来自老牛基金会,该基金会由蒙牛乳业创始人牛根生创立。周筱赟质疑,为什么牛根生不直接转给公益研究院,却要先后经过老牛基金会、上海壹基金、北师大教育基金会三个账号转账?

  周筱赟分析,如果老牛基金会直接转给公益研究院,就只能产生1000万的现金流,而现在则是三家不同的基金会各自都产生了1000万的现金流,总共3000万的现金流。这样每家基金会都做大了总支出,就增加了管理费的额度。

  回应:姚遥表示,这2000万资金均有历史单据可查。“而且,这一公益项目就是当时上海壹基金发起的,老牛基金会定向捐赠1000万元,不给上海壹基金,给谁?”老牛基金会的1000万,上海壹基金方面直接就给了公益研究院方面,没有管理费的问题。

  疑问四:2000万经费中人员工资占了多少

  报道中称,2000万的经费一年就用光了,并提及北师大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年薪高达百万。壹基金的声明只字未提王振耀的年薪。

  周筱赟质疑说,2000万的项目中人员工资福利支出了多少?项目经过独立第三方评估了吗?这些信息都该公开。

  回应:姚遥表示,人员的工资支出方面,应该去问公益研究院方面。对于该项目是否经过独立第三方评估的疑问,项目运转都是有完整的流程和程序的,周筱赟提出的第三方是哪一方面?是找社科院还是中科院吗?

  姚遥表示,提出质疑可以,但应该经得起逻辑推理,而且有证据。

[责任编辑:杨柳] 上一篇文章:宜搜被指涉嫌欺诈 三四万元卖一个关键词
下一篇文章:中国男子涉嫌走私"人肉胶囊"被韩国警方拘留